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信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音乐学院举办“挖掘地方传统元素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

2023年06月30日 14:23  点击:[]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院教师科学研究能力。629日,音乐学院邀请著名作曲家方可杰在艺术展厅隆重举办“挖掘地方传统元素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我院相关负责人、部分教师及博士代表参加了讲座,会议由院长张媛主持。

1

方可杰,国家一级作曲家、文化部优秀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原河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省文化先锋、连续四次获得河南省人民政府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

主要作品有:第一交响曲《故土》、交响组曲《江山多娇》、定音鼓协奏曲《风》、交响音诗《圣光龙门》《红旗渠》、管弦乐《大起板》《热巴舞曲》、民族歌剧《八月桂花开》、民族管弦乐《祖国颂》、舞剧《河洛风》及京剧、豫剧、曲剧、越调、蒲剧等多剧种音乐的作曲、配器、指挥与音乐统筹等。  

方可杰以八千年前的骨笛和当今民间音乐的活态生存为导入,指出中国民族音乐源远流长。他立足于河南传统音乐文化的教学实践,反思当代高校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强调音乐创作者需承担历史责任,要尽心竭力做好文化传承,让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在传承与发展的驱动下焕发新的生命力。方可杰还从“在传承中发展,是推动当代文化自信与创新的原动力;表现现实生活,是推动当代艺术创作的文化责任;当代我省民族音乐教学与学科现状的思考”三个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音乐的感知与交流的重要性,以及当下高校音乐教师的文化责任。

2

最后,与会人员围绕音乐学科课题研究方向、研究方法、研究途径以及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开阔师生学术视野、多举措提升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共识。音乐学院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立足地域传统音乐,挖掘整理形成一定的学术成果,做好做实科学研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上一条: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豫东调唱腔传承与人才培养》结项汇报演出在商丘市梁园区戏曲传承保护中心举行 下一条:喜报 我校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