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教务  招生就业  党群团学  艺术实践  科研信息  校友会  红色经典铸初心  地方优秀传统文化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站内搜索:
 
   
 
 教学动态 
 教学成果 
 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教学管理 
 作曲技术理论虚拟教研室 
 声乐虚拟教研室 
 钢琴(器乐)虚拟教研室 
 舞蹈编导虚拟教研室 
 中学音乐教学资源库 
 
  教学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商丘师范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2016年12月27日 11:45      浏览:

2016年,商丘师范学院获批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和国家“十三五”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工程规划项目,学校转型发展和应用技术大学建设迈入了快车道。围绕转型发展和“打造高质量本科教育”的目标,学校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推动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效推动了学校转型发展。

一、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应用型专业集群建设

学校在现有专业基础上,按照存量调整、增量优化原则,面向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构建了以应用型专业为主体的学科专业体系。通过改造传统专业,整合相近专业,扶持新兴专业,培植重点专业,调减专业总量,倾斜优势专业,加快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布局。2015年停招了应用物理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公共事业管理、教育技术学、行政管理、农学6个本科专业;2016年停招了思想政治教育、地理科学、教育学、表演、日语、历史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7个本科专业,学校本科专业总数由原来的72个缩减为60个。

为适应国家及河南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对接区域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构建商务服务、城乡建设与人居环境服务、先进制造配套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和教师教育六大专业集群。实施重点学科专业提升计划,启动了广播电视编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社会工作、小学教育等6个首批应用型示范专业建设工作,现已完成年度检查,效果良好,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彰显人才培养特色

完善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探索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实验实训环节,建立“产教研相结合、教学做一体化”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范式,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全程对接。优化课程体系,让企业专家和全体专业教师一起进行方案论证、课程设置和教材编写。

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各专业根据本学科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分类制定实践教学课程标准(实验大纲、实习实训大纲),灵活安排教学时间,体现专业特色。采取有效措施,建立了校内与校外、集中与分散、教学实习与社会实践、课程实习与专业实习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校内实验室建设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整合资源,构建了大类实验教学平台。制定了相应激励和经费配套政策,吸引高水平教师从事实验和实习教学工作。

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培养,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科实践和竞赛活动,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就业竞争力。连续五年参加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共获得一等奖28项、二等奖32项,获奖人数和获奖等级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在全国英语、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竞赛以及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杯”、智能机器人大赛中获奖400余项,参加2015年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的多个节目获得一等奖,排名全国高校第一,成绩斐然。

三、实施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坚持“理念引领,试点先行,能力导向,强化应用”原则,持续推进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按照《商丘师范学院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支持教师依据课程特点,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规律,更新教育观念,扩展课程边界,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强化课程实践,变革考核和评价方式,践行教学学术观、教学民主观和教学协作观,实现“知识传递—综合应用—拓展创造”的梯次课程教学目标,发挥课程在建构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中的作用。

树立课程教学价值理念和教学时域观,把学生潜能的无限开发和实践能力的持续提升作为课程教学的终极目标,把生活与实践作为大学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把怀疑反思与创造应用作为大学课堂教学的基本方法,把内省学习作为大学课堂的主要学习方式,把网络学习作为大学生课堂学习的重要补充,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课程、精品课程、共享课程、慕课、微课等优质资源,引导学生进行课下学习,提高学生信息获取能力,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最大程度地发挥课程教学效能,充分利用课堂讨论等方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动手实践能力、问题分析能力和思维表达能力,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和学习主动性、沉浸感、获得感。遴选出的第一批50项范式改革项目建设课程,现已投入建设,师生反馈良好。

四、完善双创教育体系,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优化调整专业课程设置,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充分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创业大赛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意思维、创业本领、创造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学校设立创新创业学院,统筹全校创新创业工作。开设“创新创业人才实验班”,强化创新创业实践。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大学生众创中心和“互联网+”众创中心为依托,进行众创空间建设。制定《商丘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设置办法》和《商丘师范学院创新创业课程设置体系》,规范创业学院的日常管理,确保创业学院有序运行。鼓励大学生积极进行创新实验,投入资金数百万元,支持大学生进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研究,支持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数学建模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学科与技能竞赛活动,丰富“双创”教育第二课堂的形式和载体,形成“教学做赛”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五、加强教师在职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为适应信息时代和“互联网+”时代对教师课堂教学带来的新挑战和新要求,着重从教育教学理念、方法和手段方面加强教师在职培训,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学校与教育部网络课程培训中心签订协议,建立“商丘师范学院在线学习中心”,通过网络课程培训教师600余人。邀请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为广大教师开展有关微课、慕课、翻转课堂、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等专题讲座,提升了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更新了教育教学理念。

推行“教学奉献奖”、“校长质量奖”和“青年教师教学奖”三大教师奖励举措,严格程序,创新方法,与时俱进,构建了完善的教师教学奖励体系,激发了广大教师投身教学工作的热情,调动了广大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六、实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进产学研用协同育人

为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学校坚持“校政行企多方联动、产学研用协同育人”的理念,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上百份,获取各级政府和企业经费资助上亿元。近年来,学校加大与国内大型知名企业联合,共建校企合作共享平台和行业学院。目前,学校与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北斗学院,与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华为网络信息技术学院,与天津中科遥感集团共建中科遥感学院,与中科曙光共建大数据学院。此外,还与达内科技、凤凰教育、哈森药业、航天金穗等国内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校与这些知名企业就合作共建专业、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企业承担课程、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科技研发和服务社会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与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商丘师范学院 郭文佳)

网址链接:http://www.haedu.gov.cn/2016/12/26/1482739456082.html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音乐家协会 | 中国舞蹈家协会 | 中国戏剧家协会 | 中国音乐学网 |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音乐学院 

豫ICP备05002432号-1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