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教务  招生就业  党群团学  专业认证  艺术实践  科研信息  校友会  红色经典铸初心  地方优秀传统文化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站内搜索:
 
   
 
 学院党委 
 党建工作 
 院分工会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
2016年04月05日 15:56      浏览:

汇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

秦宜智

  习近平同志在2013年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之际参加共青团主题团日和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同各族少年儿童共度节日;出席团十七大开幕会、与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并分别致信北京大学同学和华中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少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关心。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思想深刻、情真意切,在全国广大青年和团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同志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围绕“中国梦与当代青年历史使命”这一主题,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进一步指明了共青团工作的前进方向、基本原则、工作重点,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统一,是当代青年成长进步的行动指南,是推动共青团事业新发展、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论述,既要深刻领会思想内涵,又要努力把握实践要求;既要掌握思想体系,又要理解内在逻辑;既要感受深厚情怀,又要学习务实作风,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工作的坚定信心和历史责任感,努力汇聚广大青年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牢牢把握我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青年运动的主题,指引着广大青年前进的方向。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青年运动走过了90多年的光荣历程。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总是根据时代发展和党的中心任务要求,指引青年运动沿着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的方向前进,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伟大事业中谱写了绚丽的青春篇章。一部青年运动史,说到底就是一部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我国青年运动的实践充分说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广大青年才能朝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青年运动才能沿着正确道路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习近平同志指出,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而奋发努力,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迈进。这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我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这深刻揭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青年运动的前进方向,阐明了实现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密切联系,明确了青年一代肩负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昭示了中华民族更加光明的未来。青年最富朝气、最富梦想。实现中国梦需要青年,也成就青年。只有牢牢把握这一主题,当代青年才会有健康成长、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才能续写更加绚丽的青春诗篇。坚持我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广大青年就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长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矢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我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进一步指明了共青团带领青年高举团旗跟党走、奋力实现中国梦的光荣使命。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顺应时代发展和青年成长要求,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用中国梦打牢青年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梦激发青年的历史责任感,积极为广大青年实现梦想提供服务,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展现当代青年的风采。

  积极引导当代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

  习近平同志指出,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他殷切希望全国少年儿童从小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深情勉励当代青年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并提出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等5个方面的殷切期望,既体现了党对青少年的一贯要求,又深刻揭示了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内在规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的要求,就是要引导当代青年牢固树立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理想,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引导青年把练就过硬本领作为成长成才的牢固根基。让青年充分认识到学习是首要任务,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充分认识到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是青年学习成长的有效途径,牢固树立事业靠本领成就、梦想从学习开始的观念,勤奋刻苦学习,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磨炼意志,砥砺品格,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更好适应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

  引导青年把勇于创新创造作为成长成才的时代要求。让青年充分认识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充分认识到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大力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投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在推动事业发展中体现自身价值。

  引导青年把矢志艰苦奋斗作为成长成才的精神支柱。让青年充分认识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既有重要发展机遇,也存在前所未有的挑战;充分认识到只有长期艰苦奋斗才能创造美好未来,用顽强的意志克服困难,用勤劳的双手成就梦想,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不断开辟个人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引导青年把锤炼高尚品格作为成长成才的立身之本。让青年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充分认识到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自觉把修身养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自觉践行先进的道德风尚,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紧紧抓住共青团的根本性问题开展工作

  习近平同志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我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出发,强调团的工作要把握住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3个根本性问题。这是对新的时代条件下共青团组织性质、任务、作用的集中阐述,是对党的青年工作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坚持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通过先进的思想、扎实的作风、热诚的服务,把广大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大力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着力把握广大青年的脉搏。当前,经济社会变革对广大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带来深刻影响,团的工作对象、工作环境、外部条件、组织形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面对的是新青年、新组织、新媒体、新挑战、新特点、新问题、新机遇。这就要求我们善于把共青团工作放在变革的时代坐标中,深刻理解当前共青团工作遇到的问题,努力把握转型期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增强共青团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

  努力提高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关键是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这就要求我们用中国梦凝聚青年,引导他们把中国梦转化为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汇聚中国力量的实际行动。帮助青年形成科学、客观、理性的思维方式,重点对青年易感困惑的理想和现实、主流和支流、物质和精神等的关系问题进行科学阐释;创新思想引导的方式,注重提高青年理论学习研究的思想自觉,更加注重发挥实践育人的组织优势,重视运用新媒体手段,注重把握思想引导的基本面,重视运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引领青年,努力使思想内容与传播形式有机统一,真正使思想引导入耳入脑入心。

  不断扩大共青团的工作覆盖面。习近平同志强调,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关键是要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就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团的建设,清醒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转型期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扩大组织覆盖,既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学校等传统领域团的工作,又不断拓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网络空间、现代艺术等新兴领域团的工作;既加强实体领域工作,又关注互联网虚拟空间;既面向广大普通青年,又注重加强各领域青年人才工作。扩大工作覆盖,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上,不断创新团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自身建设,尤其对在青年中产生深刻影响的新的媒体形态、新的组织形式、新的文化现象作出积极回应,与时俱进地推进团的工作。当前,特别应围绕青年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青年提供有效服务,努力做青年信赖的贴心人。

  着力激发青年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创新潜能

  习近平同志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大部署,为实现中国梦的美好前景打开了广阔空间。青年身上蕴藏着巨大的创造能量和活力,这是青年的特质,也是实现中国梦生机勃勃的推动力量。共青团组织应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激发青年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激发青年投身改革的热情。组织青年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充分认识青年在推动改革发展中肩负的光荣使命,切实增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使命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作贡献上来。引导青年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衷心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主动参与改革,在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各项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把青春激情和活力集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筑牢全面深化改革的青年群众基础。

  激励青年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激发青年的创新创业创造潜能,引导各行各业青年在各自领域和岗位焕发青春力量。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把服务青年创业就业作为共青团服务青年的重要工作,继续扎实做好技能培训、资金支持、带头人培养等工作,引导青年抓住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好时机,在各自领域开创新事业,做创业发展的开拓者。激励青年创新创造,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挑战杯”竞赛等活动,引导青年支持改革、大胆探索、刻苦钻研,着力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技术改造、加快产业升级中贡献力量,做创新创造的引领者。鼓励青年创一流业绩,围绕促进机关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创新创效等活动,引导青年职工增强职业精神和业务能力,积极参与企业改革和管理创新,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

  组织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发挥青年引风气之先的作用,激发青年的参与热情和奉献精神,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引导青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带领青年踊跃投身生态环保实践,深入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引导广大青年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养成环保习惯,积极开展植树造林,让青春为美丽中国添彩增辉。组织青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协助政府管理青年事务,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加强与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沟通与合作,构建枢纽型组织,在社会公共服务中充分发挥作用;引导青年正确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作者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来源:《人民日报》2014年01月06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音乐家协会 | 中国舞蹈家协会 | 中国戏剧家协会 | 中国音乐学网 |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音乐学院 

豫ICP备05002432号-1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